悔梅海猴子

cp脑

【曦澄】君子逑

一点点ABO
 在帮兄弟挑香水送姑娘时,少年们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 
  
  
  

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
 仲春二月,正是天气转暖,景色明媚之时。姑苏城内的集市越发地繁忙起来,街上人头攒动。

香店的女掌柜才送走一众说笑的少女,就听见门帘被掀起的声音。抬头望去,几个公子哥儿又进来了。

掌柜的粗粗打量了下这群少年。只见他们一个个都腰佩长剑,衣袍纹样精致,身材挺拔。有几个更是气度不凡,即使站在店内,也被街上人们频频瞩目。

她当下明了,这群人应当是仙门的贵客,笑吟吟地迎了上去:“请问几位公子,有什么想看两眼的?”

一位衣绣金纹的少年道:“有什么好的?”

掌柜答:“我们这香店,都是做熏香的,也有最近时兴的香粉和香水。看几位公子是想自己用呢,还是送人……”

少年哼了一声,颇有几分高傲之气:“我们用这做什么,自然是送人。子真,你可要自个儿挑?”

被唤作子真的少年站在中心,有些局促:“我、我又不知道她喜欢哪种……”

身边一位白衣人笑劝道:“子真兄按自己所想选便是了,这送礼自在重情。想来你心仪的那位姑娘也是云深人士,姑苏城里的香,应当合乎她的心意。”

这回掌柜的就明白了,原来这群公子都是为了帮这位叫子真的少年买礼物,结伴而来的。少年人的心绪也有些触动了她,不由笑道:“这位公子,您要送的那位姑娘,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这下所有的目光都直勾勾地奔着欧阳子真去了。他在众人的注视下涨红了脸:“我也说不清。总之她是个很好、很好的女孩。我去蓝家看见她的次数不多,但是感觉……清清冷冷的,很典雅,很吸引人……哦还有,她很漂亮!”

掌柜的从柜子里寻出一瓶香来:“听公子的描述,这姑娘当是个大家闺秀,”她把试样洒出一点,“这是我们家新到的‘君子逑’,香味淡雅,当是那位喜欢的。”

这香果然不俗,欧阳子真一试,双眼一亮,当即就选了。

出了店门,先前那名高傲少年撇了撇嘴:“子真,不是我说,我们金陵台有什么奇香找不着,若是你要,我怎会不给你?偏偏还来这处小店。”

欧阳子真摆摆手,一幅语重心长的样子:“金凌,你这就不懂了,这里头意义不同。如果是我朝你要的,转手送了人家,显得多没诚意。”

“子真兄不愧情种!”
 不知哪个少年叹了一句,众人皆笑起来。

金凌笑过了,转头问起一个白衣少年:“蓝思追,你怎么好像不在听?”

蓝思追歉然一笑:“没什么,我只是在想……”

“方才那香的味道,有些像泽芜君身上的。”

2

“——不会吧?”金凌脱口而出。

片刻后他摇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:“不可能。思追你肯定闻错了。我反倒是觉得那味道跟我舅舅身上的一模一样。”

“这么一说,这味道的确有点像泽芜君的。”蓝景仪也若有所思。“我是他教导大的,自从显了征,感受的格外清楚。”

修真者耳目清明,五感远超常人,嗅觉亦不例外。虽然平日里众人都内敛气息,但一丝一缕的踪迹,也不可能逃过亲近之人。

金凌皱眉,毫不退让:“可我确实觉得这味道特别熟悉。绝对是舅舅身上的。”
 蓝思追哭笑不得:“金凌,我也就这么随口一说……”

少年们听到三人争论,纷纷都起了兴趣。

“说不定是两人的信香比较像呢?”
 “依我看,准是金凌你闻错了。这么清浅的香味,哪像是江宗主的信香。”
 “诶,这可不尽然,这香叫‘君子逑’,江家的莲花可不就是花中君子么。”
 “泽芜君难道不是君子了?况且你也要看看香名里那个‘逑’字,江宗主哪是会‘逑’人的样子?要不然也不会上那闻名遐迩的黑名单了。”

这所谓的黑名单是什么,确实是修真界众所周知的秘密。想到江宗主的相亲事迹,连在场的蓝家子弟都有些忍俊不禁。

金凌的脸色随着议论由阴转晴再转阴,眼看着就要暴风骤起电闪雷鸣——他最听不得别人损他舅舅,开玩笑也不行:“我舅舅身上从来就是很好闻的莲香!你们若不信,我现在就去证明。”

“好主意!”少年心性好惹事,不少人都拍手同意。连欧阳子真也把心中儿女情怀暂抛脑后,跟着叫和起来。

蓝景仪同样一脸不服气:“来就来,我还能闻错不成。我们宗主现在不在云深,待我们先跟金凌去了莲花坞,回来再寻泽芜君验证。”

金凌答应得毫不犹豫:“好!一言为定!”

3

“金凌,你真的有办法吗?”
 答应的时候豪情万丈磊磊落落,待到实施的时候,就有些困难了。

众少年待在莲花坞的候客厅里,均是有些按捺不住。
 “总不能凑上去说,我要闻您的味道和香水一不一样吧?”
 “对泽芜君这样或许还能行,对江宗主……呵呵。”

“你们放心,我自有妙计。”金凌有些不耐烦了。

他哪有什么妙计啊!只恨自己一时口快答应了。事实上,自打自己分化成天乾,开始还好,越是长大,舅舅越发地排斥自己靠近。传言说乾乾气息相斥,果真不假。
 可是自己偶尔闻到的味道……确实是如出一辙。

金凌睁开眼,心里已经有了定论。“你们几个,帮我去莲湖南边的后厨拿东西。”

“要拿什么?”蓝思追问。

“洋葱。有几个拿几个,再拿把菜刀来。”

江澄接到小金宗主到莲花坞的消息,心里一动,搁下笔就往会客厅去。

别是这家伙又遇到什么麻烦了……

远远地他就看到了金凌的身影。一袭的金家猎袍,站在门外。一见他来了,垂头下去,肩膀耸动,又像是憋不住了,朝着自己冲了过来。一下子就把他扑了个满怀。

被熊抱的江澄看到外甥通红的双眼:完了,这孩子受大委屈了。

“舅舅啊——哇——”
 果不其然,金凌一把鼻涕一把泪,大声嚎啕起来。

“哭什么哭,让别人看见成何体统!”江澄皱眉,却又没把金凌推开。

金凌闻言,开始哽咽,像是拼命忍着不说,可是渐渐地又变得声势浩大。
 “这是怎么了?”
 “我、我——舅舅,您先别问我……”

好嘛,还不让问了。江宗主心里那叫一个不好受。他看着金凌长大,最怕的就是金凌哭起来,自己全无办法。这可是阿姐的孩子啊!

金凌因为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好几回猛地吸气。

“谁给你委屈了?”江澄拍着他的背,语气反而带上了狠厉。
 “没什么,只是太多事压在心头,就突然想找舅舅……”

江澄默然。金凌年纪毕竟还小,少年撑起一个大宗门,自己又何尝不知道当时的辛苦呢?如今有人倾诉,已是幸事。

待金凌恢复平静,眼睛依然红得跟兔子一样。
 江澄问:“我听你随一群人结伴夜猎,应该也至坞中了。他们也有事相求?”

金凌讪笑:“在后室里呢。不过要找您的也只是我,您就不用见他们了。”

有鬼。
 这是江澄凭对金凌了解的第一反应。
 金凌这藏着掖着的态度实在瞒不过自己,兴许就是这群人里的一个招惹了金凌,那是一定要好好教训一下了。

“进去看看又何妨?”不由分说,江澄大有几分气势汹汹地走向后厅。金凌在后面,想拦也拦不住了。

4

“金公子当真男子汉,不惜卖惨也要兑现诺言,我敬他!”
 “哈哈哈哈,装哭着抽气闻味道,真是绝了!我也佩服。”
 蓝景仪乐道:“就算我这回输给金凌,那我也无憾了。待会儿我一定问问他,是江宗主的气息像,还是——”

话还没说完,后厅的门被推开了。
 门口那个紫衣人,不是江澄是谁。

他看见的,是捧着洋葱准备收拾、泪流不止眼圈泛红的各家子弟。

5
 哦。
 他说怎么金凌身上一股子洋葱味。

6
 “什么气息像不像啊。”

江澄手上紫电闪烁,甩手就把身后逃走的金凌捆了过来。“我打断你的腿!”

说完,他又扭头对众少年。扯出一个极恐怖的笑来:“世家子弟,当真是多青年才俊啊。”

当年在义庄遭遇活尸时,众人都没这么吓到过。然而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僵直了身体,被气势威压地移不动身体。
 与此同时,随着那人一步步地迈近,他们不用问金凌也知道了答案。

愤怒使江澄的气息自然外放,随着春日清风,让每个人都分辨得明晰。
 雅致如莲,清浅如兰——和那香水一般无二。

众人看金凌的眼神都饱含控诉:你这是什么馊主意啊。

与此同时,金凌眼中却闪过一丝讶异。他明明记得,舅舅以前是完完全全的莲花味……

然而他已经来不及说出口了。

7

预料之中的攻击并没有到来。反而是毫无征兆地骤停了。

是主事爷爷来救我了吗?

金凌期期艾艾睁开眼,却看到了意料之外的身影。

白袍翩翩,宛若谪仙。腰间白玉洞箫,嘴角含笑。站在舅舅身后的,不是泽芜君是谁?

面对赌约里的另一大重要人物,金凌心中百感交集。不过这回他也没有兴致凑上去闻味道了。他要哭了。不管泽芜君是因为什么理由来江家的,都是救了命啊!

蓝曦臣也很讶异。自己一来莲花坞就发现后厅处风起云涌,全是江澄的气息波动。进来一看,竟然是这么个剑拔弩张的场面。幸亏拦的及时,才没让各家子弟狠狠挨上一记。

“这是做什么?”他不明地看着屋内情况。“晚吟,你怎生想起来教训他们了?”

蓝思追正要开口,却发现说不出话来了。

江澄冷哼一声:“我也不曾想伤害他们,只是给个印象。你也好好管管你们蓝家人!”

蓝曦臣温和笑笑,轻轻拍拍江澄的肩。“晚吟也别再为此生气了,并不值得。该罚的我自然会罚。你近日刚结……身体不适,还是少操心好。”

并不值得?!
 蓝景仪口不能言,看着面前“算了算了不气不气”的泽芜君,控诉的目光都快把他扎穿了。

江澄终究还是被劝开了,说是“任凭泽芜君处置”。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,毕竟让宽和的蓝家宗主来罚,大体是不会重的了。

“你们……去跪了江家祠堂再抄雅正集三遍吧。”蓝曦臣笑意盈盈。

嗯。
 嗯??!!

8
 雅致的小室内,青烟袅袅,一杆狼毫挥洒,写出来的字……

毕竟倒立着写,能看懂就不错了。

“我明白,我都明白。只是为什么连我也要抄蓝家家规?”金凌脸颊通红,手腕发抖,想死的心都有了。

蓝景仪也是一脸生无可恋:“我和思追还跪了江家祠堂,这叫什么事嘛!”

蓝思追汗颜:“其实,也是我们冒犯江宗主在先,本是理亏。”

“哦,说起来我有一事,不吐不快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那天大家也闻到了。你们不觉得,江宗主和泽芜君的信香,就是一模一样的吗?”

“……”
 “……”

“你这么一说,那日泽芜君喊我舅舅什么来着?”
 “……”
 “……”

咱也不敢想,咱也不敢问。

9
 “子真兄,那日你送蓝家姑娘的香,她可还喜欢?”

“她欢喜坏了!说是什么蓝江两家联动限量款,还问我是不是同道中人!嘿嘿,真不敢相信她会这么高兴。”

君子逑,逑君子。

要问是什么香料:清浅如兰,雅致如莲嘛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补充一下蓝大未说完的话:
 你近日才结……

结什么?
 结契。
 嘿嘿嘿。

评论(53)

热度(2127)
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